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從「一家烤肉,萬家香」談中秋節烤肉緣由

「想到中秋節,你會想到什麼??」很多人一開始都會想到月餅、柚子跟烤肉,雖然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這件事的緣由還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但筆者認為「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句廣告詞是促進台灣烤肉風氣的最可能原因之一。



「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句廣告詞第一次出現的時間相傳是在1967可是這支廣告想要宣傳的是「萬家香」這家公司的「醬油」而非「烤肉醬」,但由於這句廣告詞實在讓人印象太深刻,所以讓人誤解。第一支烤肉醬廣告其實是出現於1989年,由金蘭公司推出。從此之後由金蘭跟萬家香所帶起的烤肉風潮就這麼影響台灣至今。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中秋盛行烤肉的普遍原因有以下幾點:

1.      『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電視廣告深入人心,之後金蘭醬油又密集推出『金蘭烤肉醬』電視廣告,在台灣這兩大醬油廠商的電視廣告攻勢推波助瀾下,使得「戶外烤肉」逐漸成為一種旅遊露營必備之時尚活動。後來因緣巧合,在其它因素加乘下,烤肉才由「郊外烤肉」型態逐漸演化成中秋節在「家外烤肉」的固定形式。
2.     中秋盛行烤肉主要因為早年(1980年代)烤爐外銷不景氣,廠商大量轉為內銷,而新竹地區又是製造烤爐大本營,所以早先可能是由新竹開始興起在家戶外面群聚烤肉,也可能是從某個地區開始盛行家外烤肉,之後才慢慢蔓延至全台,有人說中秋節烤肉或許也是經濟不景氣的副作用之一,但不管是苦中作樂所以在家烤肉自娛也好,或剛好因適逢中秋佳節是適合閤家團聚的好日子,民眾既然選擇不外出遊烤肉,乾脆就趁著美麗夜色在家相聚烤肉兼賞月團聚。

3.      在烤爐外銷轉內銷的同一時間,還有一個因素也是讓中秋烤肉變成台灣特有風俗的一大重要推手,當時台灣多家知名超市與大型量販店如頂好、家樂福、萬客隆之類,剛好也在節前的中秋檔期舉辦烤肉相關用品與食材特賣會,之後就像大陸電商11/11光棍節特賣模式一般,台灣這些商店爾後每年均選在中秋節檔期做烤肉相關商品特賣活動,於是就在這些因素相乘效應之下,台灣人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把烤肉當成中秋節最重要的活動、甚至「烤肉」已成為台灣社會在中秋節時最不可或缺的主角了。

而以筆者的角度來看,中秋節還是盛行烤肉的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兩點:
1.      現代人講求健康,所以不管是肉類或者是蔬菜都有賣場推出有機產品,烤肉用具也推出了更省木炭的烤爐或是電烤爐等等。
2.      比起去餐廳,自己烤肉還是比較省錢,而且還可以跟朋友連絡感情,一舉兩得。

人們常說月圓人團圓,中秋節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見一斑,要如何讓傳統節日跟創新活動結合在一起,是我們都可以去思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