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行銷動力學>在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吳美連老師訪談


吳美連老師


、攝影/林筱諭 劉昭吟

Q1:老師的座右銘是什麼呢?

可以算是有兩個吧,因為我的信仰的關係。「在神凡事皆能」以及「烏雲後面必有一道曙光。」



Q2:座右銘的由來?

可能是個性的關係,常跟學生說在我的字典裏面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以前我認為自己的能力很夠,在能力範圍內沒有做不到的事情。但出國留學之後,因為在異地,還有不同的語言,才開始碰到再怎麼努力都做不到的事情,慢慢的開始追尋自己能力的極限為何。後來因為信仰,讓我看見在我相信的上帝的裡面,我什麼都能做到。


Q3:老師提到以前覺得自己的能力很夠,那在大學求學時曾遇過甚麼困境嗎?

好像沒有欸~因為我一向就是一個孤鳥阿,就是不太甩人,我很個性的!所以我從高中就有個綽號叫大牌。()我比較不像一般的年輕人或女生會成群結黨,我都會自己一個人唸書阿想一些人生重要的事,很喜歡獨處。


Q4:老師剛提到在美國遇到語言的障礙是甚麼情況呢?

我念的是公共行政,在課堂上老師講什麼我幾乎聽不懂,要花很多時間去了解。或者是和美國人對話時,也要很認真聽,還是會覺得和母語差異很大,有很多綁手綁腳的地方,沒辦法完全融入那個社會裡面。但其中的文化差異對我來說都非常好奇及新鮮,我常比喻出國自己就像一塊海綿,會拼命吸收,非常充實。


Q5:在國外上課和以前的大學經驗有甚麼不同?

以前大學的時候這段不好意思講(),大學的時候真的很混,可是到國外背負著蠻多壓力,上課的時候會比較認真。當時在美國上研究所的統計,第一堂課時,老師教的是A+B=CA=C-B,我都差點哭了!我花這麼多錢來學這個東西!不過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上。這種學習方式不像以前高中時,老師只是強迫你記住A+B=C,在美國,老師會跟你解釋,還會提供很多方面的思考。我發現在美國讀的統計,比在台灣修到高等統計的程度都還要紮實很多。


Q6請問老師在美國的課餘時間有什麼休閒呢?

我課餘時間喜歡去學生的lounge bar,美國很多student bar裡面可以打撞球,喝點啤酒,不像現在台灣想的那種夜店,是完全不一樣的!其他像同學會會辦很多活動,其實很多采多姿不會無聊,非常豐富、愉快,有點對不起我的爸爸媽媽...我好像...沒有想家(大笑)。因為忙著吸收知識,結交新朋友,覺得很愉快阿!


Q7老師對大一有什麼建議期許呢?

我在導師時間講很多了啦!最主要還是期許他們好好把握這四年,不要入寶山而空手回,抓住你身邊每一個可以學習的資源,不是老師教,而是自己要主動學,把自己準備好,將來進社會就是一個很堅強的人。要記得,人生在世十之八九是不如意的,永遠保持正向的心態,烏雲後面永遠有一道曙光,永遠看著曙光不要看烏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