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行銷動力學>全家就是你家~-全家實習

                                                                                         //採訪 黃怡菁

  憑藉著「全家就是你家」的slogan,全家便利商店是如何以家人般的親切與好服務陪著我們憶起成長茁壯呢?千萬別錯過以下採訪!
  這次採訪到了周煜蓁、戴秝純、蔡培柔以及許瑜雯來分享他們是如何在實習工作與學校課業間取的平衡吧!

蔡培柔
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
周煜蓁
不讓自己後悔的方式就是認真去做你覺得有意義的事。


許瑜雯
憑甚麼別人做得到我卻做不到,
我也可以!
戴秝純
簡約就是美德。



  Q:全家的主要工作是什麼呢?
  A:
  全:結帳、調理熱狗、關東煮、茶葉蛋、蒸包子、烤番薯、泡咖啡、擠冰淇淋…還有環境清潔等賣場管理。

  瑜雯:唯一比較不同的是,因為我們是以”儲備幹部”的身分進去實習,所以我們算正職員工,跟店裡其他兼職員工相比我們必須要會訂貨,也必須要負較大的責任。

  Q:面試時應該準備什麼?面試的過程?
  A:
  煜蓁:在準備面試的資料時,就把你以前做過的所有豐功偉業(?)全部塞進你的履歷表,讓他看起來非常豐富,表示你的歷練很多()。其中,主管會特別針對你以往的打工經驗來提問,問你在以前打工的時候,做了些什麼,有什麼成長?也會針對你在學校裡參加的系學會、系隊或社團方面提問,想知道你在團體中擔任什麼角色,是否有辦法勝任他們的實習儲備幹部。如果有行銷方面的證照,他們也會予以參考。
  在面試的過程中,其實主管不會刻意去刁難你,他只會不斷地提問題,你必須一直回答他所問的問題,有時也會給你個情境模擬,問你在該情境下,你該如何處理?其實沒有正確解答,見人見智,大致上就是考臨場反應。

  秝純:面試過程中我遇到的面試主管是一位很嚴肅的人,很認真的看過我的履歷表,把我寫出的課程,社團經驗都出問題,我認為他想從我對於從這些經驗可以獲得什麼樣的感想收穫是重要的。

  Q:實習中感到挫折或成就的事?
  A:
  秝純:挫折就是被公司大老遠的分配到中正大學裡面,一開始面對結帳人潮,反應不過來,補貨動作太慢,感覺真的很沮喪。
  成就就是把30幾籃的貨物往貨架補齊和在倉庫放好(累),得到客人的稱讚,訂來的貨物確實完銷。

  培柔:剛進到全家時真的很不適應,要久站、搬重物、時時刻刻面帶微笑,還得面對客人各種千奇百怪無理取鬧的問題,剛開始接觸收銀機時手腳很慢還會找錯錢。但幸好現在每件事情都越做越上手,偶爾得到客人的稱讚就會擁有一天的好心情。
  Q:給未來應徵者的建議?
  A:
  煜蓁:公司對待我們這些實習儲備幹部,其實就和對待其他儲備幹部一樣在訓練,當然會以學校的課業為優先,但也不會因此就讓你有優待的特權,該上的課,該考的試,一樣都不會少,所以如果想成為全家的實習儲備幹部,必須認清必須一直跑台北上課的這件事情,不過車資以及住宿方面公司當然會全額處理,這點不用擔心,有時妥善運用休假,還能讓你可以到台北遊玩不必再額外付出車資呢。

  瑜雯:我覺得不管去哪裡工作,只要出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態度,不管自己做得好不好,就是要有我願意學習也願意作的態度表現。遇到奧客是一定的,但要學著客人在時控制自己情緒,離開時情緒就要放下。
  在大四去實習剛好是畢業前先適應職場的生活,大家多少會看在”實習生”這個身分給予更多學習的機會,大家可以趁這個時候努力學習,拿出自己的態度與積極,別人就會喜歡你也願意教導你。但出了社會你做不好就是被罵得狗血淋頭沒有什麼適應期,大家真的可以趁這時候好好磨練自己。

  培柔:全家便利商店的基本福利都很完善,對每位新進員工的教育訓練都有一套標準的sop,可以讓我們快速的學會工作內容。
  其中我覺得最收穫最大的就是提升了我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抗壓性,並且趁著在實習的過程中,多多累積工作經驗,習慣在職場上的生活,以為將來畢業出社會做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